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培安委员:“中国未来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内都不缺劳动力”

2018年03月06日 20:45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未来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内都不缺劳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评”出生率持续下降现象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包松娅)走进农工界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正在谈大热的“二孩”问题。

“全面放开二孩之后,从现有数据看,似乎不容乐观,比预期出生率要少很多。”罗建红说,此前他专门就“生育意愿”问题组织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生育意愿下降主要源于职业发展考虑,随着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妇女价值更多的愿意体现在工作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经济因素,现在孩子的教育成本都很高,部分年轻人在养育孩子的巨大成本面前显得有些犹豫。

1

网络图

“对人口出生率的持续大幅下降,罗建红显然是担忧的,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对未来整个社会劳动力人口的影响,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中国的发展需要劳动者,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建设者,现有的人口政策是否能撑得住我们的发展?”

离开农工界小组讨论现场,一条走廊走到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被记者“撞个正着”。

“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根本不值得担忧,可以说,中国未来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内都不缺劳动力。”王培安对人口出生率下降现象,毫不犹豫做出正面回应。

王培安向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新增人口出生率是一种预测和预期,某一个年度人口多出生或少出生一百万根本不是问题,更应该关注人口结构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我们可以发现,目前中央制定的人口发展目标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去考量,一个是家庭和谐幸福度,一个是人口均衡发展情况。“人口多了不好,也不是越少越好,人口的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对于是否可能对生育全面放开的问题,王培安表示,现在不是政策的问题,通过全面“二孩”可以看出,人们生不生孩子不是靠政策,她们不愿生、不想生多取决于自身家庭状况。因此现在要做的是对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同时坚持对人口发展变动的趋势进行检测。

“对于大家所担忧的未来劳动力紧缺问题。可以说,我们现在不缺劳动力,未来百年内也不缺劳动力。为什么敢这么说,按照国际标准,目前我国15岁到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目前还有10亿,到2030年还有9.5亿人,到2050年还有8亿。欧美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同口径测算现在只有7.3亿,但他们的劳动生产率比我们高出几倍。”王培安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劳动力问题重点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与此同时,替代劳动力的科技因素增多,并且随着健康水平的提高,劳动者的身体素质也得到明显加强,投入劳动的时间也会相应拉长,因此我们在百年內都不用担心劳动力短缺问题。

王培安也不否认在某些领域的劳动力短缺现象,“那属于结构性短缺,我们国家正处于老龄化规模化、速度快、时间长的发展时期,现在我们60岁以上老人有2.4亿,每年老年人口的绝对增长数是800万到1000万左右,确实应该高度重视。”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7处之多,提到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但也没有必要过分焦虑,虽然我们现在正处于老年发展的’窗口期’,但老年人口中’年轻’老年人居多,生活还能自理。未来20年后老龄化问题才会加速凸显,现在要做的就是制定政策、部署措施,为迎接‘高龄’老年社会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