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族地区发展:让人的作用充分发挥

2018年03月06日 22: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江迪)“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企业与地方党政优势互补,有利于改变当地一些落后观念。吸引外出人员回流,缓解‘空心村’现象。企业家在精准扶贫中,也对‘企二代’起到教育作用,引导‘企二代’接好班的同时更加自觉地尽社会责任。”

3月6日,少数民族界讨论会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委员讲述了自己参与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故事。他是来自福建的回族民营企业家,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深度开展公益精准扶贫。在三个村,他经村民选举成为“驻村第一村主任”。他把延边当做第二故乡,与村两委一班人共同抓好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进共享单车,改造民房发展民宿,改良土壤结构,培育有机大米,发展林下产业。每年为每个村集体分红50万元以上,精准扶贫见实效。

少数民族1

网络图片

他建议,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扶贫过程中,既要扶持产业,也要扶持志气。企业家要注意通过先进理念,激发村民自力更生的精气神,帮助当地群众转变观念。“有了志气才能有脱贫的底气。”郭文圣说。

郭文圣的建议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认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胡国珍委员认为:民族地区乡村治理任务依然繁重,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对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但是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没有发挥好先锋堡垒作用。

胡国珍建议:“加强民族地区乡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大乡村振兴治理。配齐配强民族地区乡村干部,加大在民族地区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并完善基层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新型治理机制,真正让人们当家做主,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局面。”

教育落后是发生贫困,特别是能力贫困的重要根源。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鄂义太委员指出,深度贫困民族地区教育低水平徘徊的状况尚未突破。鄂义太建议,进一步完善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的差别化政策。着力突破双语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性问题。

“国家对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的政策与经费支持,应下沉一至两级。即,政策不仅到省一级,还要针对地区乃至县域的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的差别化政策与措施,真正做到一地一策、一域一策,因地制宜、精准实施。”鄂义太说。

各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资源。做好民族文化工作,对弘扬各族人民精气神,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委员注意到,民族文化大多分布于边疆及相对欠发达地区,有不少还跨区划分布。对此,白庚胜建议:“在特色文化跨区划分布区,尝试建立跨自然地理与行政区域的民族文化特区,并采用特殊政策对其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协调,确保有关文化生存、连续完整,以及永续利用,防止其被碎片化、分割化,导致中断、消亡。”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