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把博鳌建设成国家公共外交基地

2018年03月06日 22: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启杰)3月6日下午,致公党海南省主委侯茂丰委员在参加致公11 组、侨联25组联组讨论会上发言时提出,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把海南博鳌打造成我国公共外交基地。该建议得到了在场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秦刚积极回应和高度评价,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

博鳌

网络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已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论坛和我国开展首脑外交、主场外交的主要平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第十四次上海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第二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等一系列高端会议相继在博鏊举办。候茂丰介绍说,2013年,海南省提出了打造博鳌“公共外交”基地,同年12月,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海南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上表示,海南创造性提出了“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的构想,丰富了地方外事服务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手段。

海南是国内唯一适宜在一年四季尤其是冬季开展会议活动的地方,博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东道地已具备为服务国家外交外事工作等各方面条件,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成熟专业的人才队伍,完全有希望建立我国的“博鳌公共外交基地”。 

作为我国主导的最高层次的半官方、半民间外交平台,依托此平台,不仅可以宣传和推介“一带一路”建设,还可为参会代表、企业家和媒体创造一个与中外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机会,开展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外交活动。联名提案希望能从中央层面完善对海南相关设施建设的机制性支持。针对目前海南可用于外交活动的相关设施建设仍以本省投入为主状况,提案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今后能在相关硬件设施建设的配套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机制性支持,为提高海南的国际化水平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提案还建议外交部继续支持将博鳌亚洲论坛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中联部、外交部等中央部委将更多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和机制性的国际会议放在海南举办。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