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冯远征委员建言“戏曲进校园”:让普及培养更加专业化

2018年03月07日 08:3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赵莹莹) 内容题要:根据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8年,争取实现全国所有大中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实现常态化、机制化、普及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2104044

冯远征委员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戏曲教育走上了快车道。这条路,需要的不仅是情怀,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与保障。   

谈及国家这几年大力推动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态势让冯远征有了更多感悟与思考。在他看来,“戏曲进校园”不是长篇大论的理论灌输,而是针对当代学生的兴趣点进行深入浅出的教授。

“我曾接触过一些老师,出于对戏剧的爱好去教学生,但却并不专业,以至于在某些方面出现误导,使得青少年对戏剧的认知出现偏差。”在冯远征看来,“戏曲进校园”活动需要专业的师资力量,这对于提升孩子们对艺术的认知大有裨益。

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丝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戏曲艺术博大精深,很多东西并非一蹴而就,“戏曲进校园”这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更在于弘扬传统文化、实施素质教育,通过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学生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素养的传递和普及。

冯远征认为,“戏曲进校园”的推广与具体落实涉及教育、文化等多个部门,需要在其牵头和组织下,让国粹艺术真正扎根校园,渗透于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日常。

“建议教育部门主动同各家专业院团携手合作,设立教学点或教育基地,如此一来,让孩子们从小就可以看到专业的剧院是什么样子、如何排演戏剧。同时,基地可以汇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他们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基层、走进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专业培训和戏剧知识普及。”冯远征说,这样既平衡了供需关系,还可以做到普及培训有的放矢。

“在那些戏剧教育普及和推广做得比较好的学校,适宜业务水平更强的老师;如果学校尚处于‘戏曲进校园’的初级阶段,可以更偏用于基础知识的教授。像蓝天野老师这样的老艺术家,如若去普及最初级的戏剧知识,就有些大材小用。”冯远征笑言,除了精准扶贫,还要精准地普及戏剧,针对不同学龄阶段的特点,由浅及深。

传统戏曲虽是文化瑰宝,但很多家长普遍认为,从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角度来看,似乎难以产生促进作用。那么,“戏曲进校园”到底有何意义、有何价值?

“我觉得‘戏曲进校园’活动更侧重于培养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做一些基础的普及工作,等到孩子们长大了,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自然就会去关注、去提高,甚至将其视为人生目标去追求。”冯远征举例说,北京人艺一个剧目上演二十场、三十场都不担心票房,正是缘于几十年来对观众的积累,而且是一代一代培养,不断有新观众加入进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术熏陶也是如此。戏剧的普及对于中小学生来说,首先是提高其修养,从小就接触一些著名剧目,这就意味着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认识美、发现美,见证文化艺术的迷人风采。陶冶情操、涵养心灵,从一招一式、唱念做打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

冯远征相信,假以时日,“生旦净末丑”能觅得更多知音,“戏曲进校园”也能带给人们更多惊喜与积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进校园 冯远征 培养 戏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