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立:军民融合的“鲶鱼苗”

2018年03月07日 09:0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吴志红) 月黑风高夜,如果运用红外线技术,就能把人“看”得清清楚楚。新委员黄立的科研方向就是这种我们眼中十分酷炫的“黑科技”。这种技术不仅应用于国防科技,也可以民用,例如夜间驾驶技术、人体测温、消防、安防等。

2105173

网络图

刚到北京报到,黄立就听到了好消息——3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黄立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更增强我们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黄立在工商联界别,是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也是公司红外热像仪专有技术的主要研发者。1999年,创立公司之时,在他看来,从此他与军民融合结下终生缘。

黄立对记者说:“我们的中国梦,是甘当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立志为国家提供更经济、高效的、以红外为基础的高科技武器系统。”

文质彬彬的黄立在业内干出名堂,得益于非常时期的两次机遇。2003年非典疫情的非常时期,黄立团队研发的那些“黑科技”成了医生的好助手,公司的防非典专用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批量投入全国“抗非典”一线,发挥了巨大威力,为政府建立疫情检测网络起到了积极作用。2008年“5.12”汶川地震期间,黄立的技术被中科院挑中,担负起唐家山堰塞湖夜间监测及北川夜间险情实时监控的重任,圆满完成任务。2010年,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

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虽然表面文气,黄立的行事风格却有军人的坚韧。黄立云淡风轻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小公司在技术攻关上打了个 ‘八年抗战’,投了20多个亿。”

终于,时代回报了黄立的执着。在核心器件方面,研制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打造出高性能非制冷探测器等3条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批产线,一举打破了西方多年的技术封锁;在高科技武器系统研制方面,成功研制出新一代高科技武器系统,成为国内首家具备该武器系统研制总体资质的民营企业,可让部队提前10年用上全国产化的新型武器系统。发展至今,武汉高德红外已成为高科技民营军工的领军企业。一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就此诞生。

说起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黄立其实并不太陌生。黄立有过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的历练,去年年底,他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今年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黄立的第一个提案的主题正是“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是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重要成果之一。这些年,“民参军”“军转民”的壁垒正在渐渐地破冰。黄立坦言,就目前民企“参军”发展现状而言,仍然存在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军地供需对接不匹配、“民参军”面临阶段性困难等问题。

“如果放在国际视野之下,我们对标国际军工产业发展状况,我国民企‘参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黄立说。

黄立觉得,“民参军”企业需要强化政治引领、责任担当;相关管理部门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既需要加强相应监管,也需要大力保护和培育民参军“鲶鱼苗”,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国策落到实处。

黄立的提案初稿,洋洋洒洒3000言,如同运用了红外技术一般,把“民参军”的现状、问题、对策“透视”得清清楚楚,一片家国情怀溢于纸面。“我还在打磨提案,争取做得更完备。”(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黑科技 国防 军民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