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韩长赋: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

2018年03月07日 11: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提问

    韩长赋:至于说到会不会对农民的积极性或者生产带来影响,实话实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不会太大,为什么这么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第一,因为小麦和水稻是口粮,所以各方面还是很重视的。第二,小麦和水稻大都是在基本农田里生产种植的,我们国家近些年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稻小麦基本上是旱涝保收,可以做到这一点。农民种小麦和种水稻,在目前的水平下还是有帐可算的,所以也不会调减幅度很大。当然,价格下调会对农民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也注意到农民的反映,所以国家在下调收购价格的同时,也对种粮农民采取直补的方式,适当的补助农民。现在籼稻和粳稻大概分别下调了1毛到2毛钱,这个下调带来的收入影响主要由政府和国家来承担,也是为了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这是我们的弱项,同时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总体来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下一步粮食工作讲了一句重要的话,就是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这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方向,也是需要落实的任务。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