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韩长赋:建设8-10亿亩高标准农田 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2018年03月07日 13: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记者挥手致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与记者挥手致意

韩长赋:下一步,既要调整结构,又要保证粮食安全。主要是以下一些考虑:

一是坚定不移地稳产能、保口粮。根据供求形势的变化,我们不追求年度产量,过去是几连增,现在我们不追求连增,但是产能要稳定,产能稳定就是有需求能生产,能供得上。我们讲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要实施“两藏”战略,即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次总理在报告中讲到2018年还要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国家的规划是要建设8-10亿亩,还要划定9亿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就是让这些主产区、优势区保证粮食生产。在科技方面要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优质高效和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户种粮的积极性。

二是继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虽然粮食是特殊商品,但它也是商品,所以也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来调减生产,特别是调整品种结构。

三是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进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高了,主食吃的少了,肉蛋奶消费量上去了,但肉蛋奶也要靠粮食来转化。我们要大力发展肉类、牛奶、禽蛋、水产、食用菌、蔬菜、水果这些产品来满足人们更好的需求。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