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潘显政:目前我国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2018年03月07日 13: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的“十三五”科技规划中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到现在应该已经批准了一些转基因玉米品种,并且在准备种植来获得足够的需求?请问农业部是否准备近期批准一些新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或者说关于转基因玉米的“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能否实现?

第二,从去年开始农业部门发放进口大豆转基因安全证书的时间挺长,部分企业反映转基因玉米加工证书审批流程也变得更难。请问为什么现在获得转基因证书的难度增加,是否和最近中美贸易争端有关?谢谢。

潘显政谢谢你的提问。你提的第一个问题,实质上是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推广问题。农业部在多个场合回答过这个问题,概括起来有三点:第一,我们对转基因的管理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就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方可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第二,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比如说棉花等,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第三,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方面瓶颈问题。关于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问题,我们也是按照以上三点来执行。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境外贸易涉及到商品安全证书发放的问题。我们对贸易商进口安全证书的审批和发放的政策没有调整,就是依据法规科学审批,审批的标准没有变,审批的程序没有变,审批的时间也没有变。

至于你提到有的公司没有获得审批,这是因为他们的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没有通过专家的评审。审批是严格的、有程序的,要进行专家的严格评审。只要是符合要求的申请,我们都会正常发放安全证书。谢谢。

韩长赋今天又谈到了转基因的话题,说到转基因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一个基本的观点。转基因问题说到底是个科学问题、法治问题,安全不安全,应当由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按法规来处理。如果再加一句话,就是食用不食用,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我们是不是应该这样来认识和讨论转基因的问题。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