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伟委员:畅想构建世界级创新经济湾区城市群

2018年03月07日 14:22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林仪)随着国家对湾区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认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现在是把握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构建世界级创新经济湾区城市群的契机。    

518bd3ebf0c18e5de5b6434db14e3826

新华社图

今年两会上,刘伟带来《关于如何构建世界级创新经济湾区城市群的建议》,从五大方面畅想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未来。

首先是技术融合——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与湾区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整个实体经济的供应链条中,人工智能技术是融合了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人工智能科技应用,通过感知、人机交互、决策、执行和反馈,实现产品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企业管理及服务的智能化,是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数据总量最大的国家,但在数据开放和数据交易方面还远未形成生态。”刘伟建议,政府应开放数据——加大湾区政府、产业等数据的开放,推进数据治理,挖掘数据经济。

“需要建立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强企业和学术界的人才流通,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推进产业健康发展。”刘伟认为,政府还应当创造多元的技能培训计划,并且提高全民的科技素养,甚至可通过创建人工智能高等院校,应对多变的未来。

目前,我们还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早期,已有大量可以与现行人工智能结合的行业与领域,比如公共安全、智能交通、金融等。尤其在实体经济,还有许多细分领域需要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的能力,对细分行业的流程进行重整。因此建议应探索并加深人工智能在湾区实体经济领域的场景探索;此外,还要扶持能够承接大湾区建设产业集群能力的优质企业,从而着力打造一批集聚力强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刘伟认为,在智能交通以及智能轨道交通领域是最容易产生产业集群效果的行业,值得湾区领域重点关注和扶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湾区 构建 世界级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