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明燕委员:我的族人是“最后的猎人”

2018年03月07日 14:3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孙萌萌) 出席开幕式,杜明燕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装:宝蓝色的衣袍,精致的绕袖,乍一看有点像蒙古族的服饰。“这是鄂温克族的传统服装,我是鄂温克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笑着解释,“我要把族人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来。”

在本民族语言中,“鄂温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根据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中国鄂温克族民众人数约为3万人左右,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他们时代狩猎为生,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猎人”。直到鄂温克族自治旗等自治机构建立后,才逐渐走上以牧为主、半农半猎的生活。

res01_attpic_brief

网络图

“我做的是基层工作,这几年,我感受到了内蒙古经济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过去的5年,内蒙古自治区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00多万。民生保障、健康扶贫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大病报销的比例提高到了92%,也就是说老百姓(看病)花1000块钱,自己只需要出80块钱。”杜明燕兴奋地介绍。

在杜明燕看来,脱贫攻坚成果喜人,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习主席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我作为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

虽然是一名新委员,但履职工作却一点也不马虎。今年杜明燕履职的重点,正基于自己的民族背景与工作经验:“我们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我的族人2000年才放下猎枪,在政府号召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探索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杜明燕说,寻找新的生产方式,对鄂温克人来说,是个重大的挑战,也是脱贫攻坚路上,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你看,种地我们种不过汉族兄弟;放牧我们放不过蒙古朋友。脱贫路上,我们面临的转型压力是很大的。这也是我今年提案的内容:期待着国家产业政策、民族政策的差异性扶持。”

杜明燕说,来到北京之前,家乡父老托她带来很多话。最大的决心,就是在新时代的春风里,走好这脱贫的“最后一里路”。乡亲们的期望,是她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只有学习再学习,努力再努力。把社情民意送到决策者的面前,同时,用心完成五年的履职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服装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