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秀珍委员:“让农村独生子女的未来不再沉重 ”

2018年03月07日 14:41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范文杰 张倩) “前两天,翻看新闻时,一张获得全国26姐摄影艺术展览入选作品标题为《独生子》的摄影照片让我深有感触。照片中,一个穿蓝色短袖的男人坐在两张病床的中间,左右两只手用力的握住两侧的病床,床上分别睡着他的父母亲,男人的背影看起来很无助。”全国政协马秀珍说:“虽是一张照片,但是值得我们寻思。恰好,这张图片充分体现了我今年提出的一个《关于重视和解决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提案。”

a329c3e212a34d35ba38ebe5b7dc0a12

网络图

马秀珍指出,由于我国针对养老问题的体系建设是“先城市后农村”,农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和计划生育奖扶标准依然偏低,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的保障作用微乎其微。“在农村,‘小病扛、大病拖’,已成为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父母的一种常态。

“靠孩子,农村独生子女有很大一部分离开家乡涌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或附近城镇务工、求学或定居。靠政府,当前农村养老机构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比较小,乡镇的敬老院主要针对农村‘五保户’,由政府出资兴办,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专门为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服务的社区、公益服务业和社会养老机构。”

马秀珍语重心长的说:“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对我国抑制人口过快增长、降低人口出生率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尊重这批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历史贡献,关注和重视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养老问题,完善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险政策。”

她建议相关部门应考虑实际情况,提高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计划生育奖扶金、养老保险待遇和计划生育养老补贴标准,不低于农村低保户标准。对于家庭确实困难的低收入、子女又不在身边的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父母,政府应给予政策倾斜,优先纳入农村低保户享受范围,多方面、多层次地加强保障效果。 

筹集大额医疗费用困难,因此,她建议政府在制定医疗保障政策时充分考虑他们的特殊困难,在补贴方面给予特殊照顾。降低农村独生子女父母的医疗费用,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在普遍报销的基础上给予适当上浮。

积极探索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和社会机构养老为支撑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以供农村独生子女家庭老年父母拥有多层次、多渠道的养老选择。在政府兴办的养老院方面,建议向农村独生子女父母敞开大门。对于选择进入商业性养老机构的独生子女父母,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

“想尽办法,放款政策,让农村独生子女的未来不再沉重,让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不再害怕。”马秀珍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独生子女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