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悦伦委员: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解决失能老人养老难题

2018年03月07日 15:59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林仪)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认为,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制度是解决照顾失能老人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他在已被立案的《关于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的建议》提案中建议的。

照顾

网络图片

当前,我国老龄人口达2.41亿,其中失能老人达4000万。照顾失能老人困扰着不少家庭,是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重点和难点。2016年,人社部下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试点。实施这项制度,减轻经济负担,推动了专业护理产业化发展,但在实践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如,缺乏上位法依据,制度顶层设计尚需完善;受众面窄、基金筹集渠道单一;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标准化服务评估体系尚未确立。

对此,提案建议,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其次,推行“长护险”要避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发展过程中的人群有别、先城后乡等“碎片化”情况,注重制度统一性。应把城乡居民医保及其他人员全部纳入保险范围,最终实现制度全覆盖。刘悦伦指出,从长远发展看,我国筹资来源应为政府、个人、企业和社会共同分担,关键是合理确定保险费用、缴纳对象、缴纳金额及政府资助比例,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筹集使用资金,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此外,要设法提高服务的供给能力且建立标准化的服务评估体系,对护理等级、服务内容和给付标准进行规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制度 专业护理 失能老人 刘悦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