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中央:博物馆应“牵手”青少年教育

2018年03月07日 16:1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巍)在电子产品泛滥的时代,如何带孩子度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周末,是让众多父母头疼的事情。很多父母选择带孩子去博物馆,但能真正打动孩子的博物馆却并不多。

学生

网络图片

“很多博物馆是没有讲解的,即使有,语言也比较生硬晦涩,孩子们接受起来有困难,另外,博物馆能和孩子互动的项目较少。”赵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近两年来,他带儿子几乎逛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孩子的兴致却一直不高。

“2015年,我国颁布实施《博物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立了博物馆作为国民教育体系有机组成部分的法律地位,在完善博物馆青少年功能试点中,各地积极贯彻条例精神,推动博物馆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但目前我国博物馆对青少年教育服务能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深表关切。

事实确实如此。博物馆对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教育行政部门参与“博物馆课堂”的主动性不够、地区发展不均衡,缺少交流扶助机制,地方小馆教育服务能力不足……种种问题都阻碍了博物馆教育职能的促进与深化。

“西方博物馆界有句名言:博物馆不在于拥有什么,而在于以其有用的资源做了什么。”李和平说。

这次两会,民进中央就提交了一篇《关于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的提案》,力图推动博物馆牵手青少年教育,成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物馆与青少年教育“牵手”并非易事。将博物馆融入青少年教育体系的想法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却需举国家之力。在民进中央看来,加强教育、文物主管部门联动,馆校联合建立部门长效合作机制是重中之重。强调各地应根据《条例》细化落实,进一步明确博物馆社会教育的职能,明确教育部门参与博物馆教育教学的职责。建立文物、教育部门协调机制,统筹各部门的资金支持、场地空间、人员调配,促进馆校合作。并广泛利用社会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做好学校与博物馆的需求对接。

“教育部门也应提高对博物馆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借助博物馆平台丰富教育活动,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各个层次教育教学体系框架。”李和平说。

在提案中,民进中央还提出了加强馆际交流,打造智慧博物馆,促成博物馆资源跨级跨区域流动的意见。建议将一级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产品,如教材、影片、网络资源等引入基层博物馆;加强高级别博物馆、博物馆协会对基层博物馆管理、人员方面交流帮扶,在高级别博物馆如国家博物馆网站设置教育专用网络入口,让博物馆资源能通过校园网络广泛惠及贫困地区青少年,促进科普资源在校园特别是贫困地区校园的普惠共享。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博物馆 教育 青少年 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