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俞敏洪委员:“我们换种讨论方式怎么样?”

2018年03月07日 1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新国)“主持人,我提个建议可以吗?” 3月7日上午,小组讨论即将结束,民盟6组的俞敏洪委员问主持人。

建言

网络图片

“当然可以。”

“这几天,我们都是轮流发言,谈体会、谈认识、谈看法,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踊跃发言,甚至还出现抢话筒现象,但俞敏洪说,委员所提建议都是自己关心的话题,有点“自说自话”。

俞敏洪表示,大家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就某方面问题提出更充分的建议,会更有利于促进实际问题解决。“应该发挥界别优势,大家亮出各自关心话题后,小组讨论,然后确定下几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议深议透,形成建议案。”

俞敏洪保持一贯的快语风格,讲完建议,现场短暂沉默后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建议获点赞,但主持人欧阳明高还是坚持小组讨论个人发言必不可少。“不仅讨论我们关心的能做到的事儿,而且要通过讨论把我们不懂的事、不明白的事,搞懂、搞明白。”欧阳明高认为,轮流发言是个相互交流思想的过程,可以就一些问题建议互相学习借鉴。

“这种方式不是否定轮流发言,只是方式再灵活些。”俞敏洪表示,政协委员不是简单提交提案,小组讨论发发言,就算完成了履职义务,应该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如果每年我们都能集中讨论几个话题,形成有分量的提案,这也是更好发挥委员作用的一种形式。”俞敏洪说。

除了俞敏洪和欧阳明高之间对话,现场一片热闹。大家纷纷议论小组讨论方式改变的话题,探讨如何议政才能更精准,更能促进问题解决,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高质量建言是大家的共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