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教育40组小组讨论侧记:掌声响起来

2018年03月07日 1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掌声响起来

——教育40组小组讨论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元丽)“我们要在全社会推动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大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防止极少数人用个别案例抹黑整个教师队伍,质疑整个教师队伍素质。”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3月6日小组讨论上谈及去年热议的虐童事件时,掷地有声的回应,赢得了委员们纷纷点赞、鼓掌。

教育

网络图片

掌声刚停,来自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的柳茹委员接过在话语说:“我要给部长点赞,朱部长的话说到了我心坎上。我也说说我们幼教人的心声,在我们幼儿园3名幼儿教师一天要照顾35名幼儿的吃喝拉撒睡,还要备课、上课,处理有教学相关的事情。从早上7:30到晚上5:00,全程无休,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对于去年热议问题,柳茹表示,我们应加强学校自身的师德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引导并邀请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使家长获得对学校管理的认同感,达成共识,同时上级部门应加强属地管理工作和学校的监管力度。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也离不开家庭教育,家长可以参与学校的管理,但参与过程中忌‘越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张政文委员也参与其中,提出了自己得意见。

“教师、家长、学生是和社会是教育事业的基本组成,教师作为三者的纽带,不但要教育学生,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家长的工作,而家长是学校坚强的后盾,每一位家长都要全力支持教师的工作,学校的工作,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认可、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委员给出了自己观点。

……

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观点和见解,关注点不约而同的落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给2018年教育划出的重点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报告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大班额”、 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等等教育工作及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都进行明确的部署。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中,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展的各项部署给今后的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心剂”。

看到大家对争先恐后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作为教育部副部长的朱之文委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是国计民生,首先是国计,要依法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不降低;二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更有力的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办好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发展;三是将着力加大教师队伍得建设,提高教师待遇,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待遇,加大教师培培养和培训力度,关心教师的成长。

朱之文最后说,“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展开讲了,请下一个委员发言。”讲的意犹未尽,听的余味无穷的讨论,在下一位的委员的发言中结束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