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阶委员:“医养结合”应结合中医药特色

2018年03月07日 20:0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没有医疗服务的养老是不完善的养老。因为人老了,除了衣食住行,最需要的就是照料和医疗护理,这就需要医养结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优势,应制定政策鼓励医养结合机构普及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降低老年人的看病就医负担。


1

网络图

我国老龄化有几个特点,其中之一就是未富先老。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362元。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为12个档次,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有些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因为经济条件有限,缴费档次选择普遍较低,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不足百元。

“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距离医院近不近,看病是否方便;另一个就是费用高不高。”王阶认为,推进医养结合一定要考虑老年人支付能力。他在各地养老机构调研时发现,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等中医传统疗法效果很好,而且价格比较便宜,非常受欢迎。“养老院里的老年人大部分都患有颈肩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使用西医疗法花费较高、负担较重,在医保报销水平有限和无法进行异地医保报销的情况下,应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

王阶还表示,目前我国仍以居家养老为主,城市推进医养结合主要是在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或者与家庭医生签约;农村地区主要是靠村医或者互助幸福院,但无论哪一种,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养老服务人员都不足。有关部门应重视在医养结合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将其纳入项目管理,或在医保报销上给予倾斜,以起到医疗控费作用。同时加强对养老护理人员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让更多老年人享受中医药医疗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