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探索民主监督工作的创新实践

2018年03月07日 20:41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继续探索民主监督工作的创新实践

——访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金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她就未来5年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国政协工作,提出了建议。

1

网络图

李江指出,长期以来,民主监督一直是人民政协履职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围绕民主监督这一履职短板勇于探索、深入实践。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就落实不力提出批评,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发挥了协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积极作用。

李江表示,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创新实践中,给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到的两点:一是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逐年增加;二是抓住重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题监督,如连续几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着力解剖麻雀、发现问题,会后持续跟进、促进落实,切实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工作实效。这些对于地方各级政协都值得认真学习借鉴。李江建议,全国政协进一步对各级政协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加强指导和协调,更加明确开展监督的方向和议题,对重点问题形成上下共同监督的合力。同时,她也希望全国政协不断探索规范完善监督的形式、程序及机制,融协商、监督、参政、合作一体等方面,为地方政协继续作出示范。

扶贫工作也是李江关注的热点。她表示,过去五年,十二届全国政协坚持议大事、抓大事,主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和开展,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建言,贴近改善民生工作破解难题,如在2017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精准扶贫”这两个关系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的重大问题重点协商议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推动了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促进作用。”李江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现在还没有脱贫的地区和群众,都是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截止到2017年12月底,云南还有332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群众的生存和发展条件都相当差,居住也比较分散,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的难度很大。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汪洋同志三次对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近几年来,全国政协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大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力度,继续发挥政协优势,围绕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特别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深入开展调研视察,通过各种履职方式,更加积极、务实地建言献策,促进中央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