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于欣伟委员:网游分级关乎未成年人保护

2018年03月07日 20:5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巍)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网游的注册用户达到了5.8亿人次,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参与人群都超出了预计。其带来的社会问题也随之显现——游戏玩家低龄化趋势明显,有些游戏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


1

网络图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一直关注这一领域。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网游的娱乐性强,使用手机玩游戏又很方便,随着手机和上网价格的下降,游戏玩家的门槛越来越低,大量的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自己最主要的兴趣爱好,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家长和社会眼中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事物。

“以一直火爆的某游戏为例,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其中11到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根据相关新闻报道,一个小学生花掉父母的9万余元血汗钱挥霍在该游戏中;去年某13岁男孩因为痴迷此游戏,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居然从四楼一跃而下。“不仅如此,于欣伟告诉记者,该款游戏为了吸引玩家,把荆轲变成了手持奇怪兵刃的美女刺客,把刘备变成了肩扛火枪身穿风衣的黑帮教父……“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这很容易造成孩子对于社会历史的理解误区。”于欣伟说。

虽然不少网游企业已经开启实名认证,但不少孩子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一样可以简单通过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游戏产业如此红火之下,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是亟待考虑的问题。于欣伟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明确统筹牵头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和审核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

于欣伟表示,网络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个全球性课题。“手游上瘾等问题必须从娃娃开始防护”也是国际上专家的共识。为此,北美推行游戏分级系统、德国有娱乐软件自我监控系统、日本政府也勒令游戏公司加强监控。这些国家都是通过游戏分级来界定游戏的人群定位,以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同时也为厂商开发游戏界定了标准和规则。游戏分级机制已经成为国际经验和管理游戏产业的惯例。

在于欣伟看来,分级就是一个标准制定的过程。”就是针对不同人群的适应度,对内容进行一个界定和标准。包括文化价值导向、限制时间、对抗程度(枪战、血腥),根据方方面面以及国家的定位和要求,由行业协会、专家来讨论参与制定这个标准。”

比如按年龄段(6岁以上、12岁以上、18岁以上和全年龄段)和内容性质(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同时,于欣伟建议尽快明确统筹牵头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和审核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并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

此外,于欣伟表示,要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不允许账号联动,不允许使用QQ或微信、微博等账号进入游戏。同时,要求游戏运营方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游戏玩家初次注册必须通过同时提供身份证信息,同时通过上传手持身份证的清晰照片进行账号注册。

“这些都是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目前的难点在于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如何执行到位。“于欣伟提出打击盗版,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保障游戏开发者和从业者的共同利益,推动产业链条各利益自觉遵守和履行分级规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