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何天谷委员:精准扶贫,要“扶智”还要“扶志”

2018年03月07日 20:55 | 作者:何天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精准扶贫,要“扶智”还要“扶志”

——3月6日社科界联组讨论小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  何天谷


今天的会议厅座无虚席,社科32、33组的委员们早早来到会场,为联组会议做准备。

两个组,60多位委员,来自十多个不同的领域,虽然会上发言人数和时间有限,但是每位发言的委员都积极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也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建议。听了他们的发言,我感触很深,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安七一委员提出的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问题。

1

网络图

“以西藏为例,高海拔地区的脱贫攻坚就是难中之难。”安七一委员举出了一些数据,“据统计,西藏生活在4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的农牧民共57万人,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极高地区有15.4万人。”这些群众面临生命健康受损、生存发展条件受限、生态矛盾日益突出、生存发展成本极高等生存发展方面的问题。所以他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脱贫力度”,修改为“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因为剩下的3000多万人是深度贫困人口,需要被重点关注。

四川省甘孜、阿坝和凉山三个自治州也是深度贫困地区,从我们单位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对安委员提出的脱贫攻坚问题很关注。会后,我进行了认真思考,感觉要从两方面进一步解决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除异地扶贫搬迁外,首先要注重“扶智”。从技术的掌握、就业能力的培养,还有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等方面出发,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有充分的就业机会和稳定的务工收入。同时,要培养一批“领军人”,将受过高等教育的当地年轻人引回来,发挥他们有文化、有见识的优势,把他们培养成为职业经理人。另外,让贫困地区有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本身贫困地区也有很多资源,帮助贫困地区依托其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来做好贫困地区的产业扶持重点。

除此之外,还要为贫困地区“扶志”,要激发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接触、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信心、有志气走出家庭贫困的困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