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潘家玮委员:以不懈奋斗的精神 干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2018年03月07日 2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宏)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砥砺奋进的脚步,是人民政协事业开启新征程的序章。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和全国“两会”部署,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以不懈奋斗的精神,履行好政协委员新职,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努力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作出新贡献。

潘家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 潘家玮

奋斗,就要维护核心坚定忠诚。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团结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增强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奋斗,就要聚焦中心担当尽责。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为实现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竭智尽力。当前杭州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后峰会、前亚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浙江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朝着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迈进。要聚焦杭州市工作大局,紧扣杭州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创新驱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组织协商议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推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综合运用视察监督、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监督等方式,切实发挥民主监督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集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大力量支持。

奋斗,就要贴近民心为民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履职取向和价值追求,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注民生改善和关键小事,聚焦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低收入群体增收等实际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献惠民之策,多谋为民之举。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民意,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切实成为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打响履职为民品牌,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斗,就要务实创新增强本领。严格按照新修订宪法和政协章程,自觉依法依章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履职制度体系,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爱国统一战线、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文件精神,健全党委、政府和政协协商制定实施政协年度履职计划机制,打好履职组合拳,增强履职综合效果。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坚持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专题常委会议协商和主席会议协商为重点,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积极参与立法协商。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突出协商式监督优势特色,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专项监督与协商议政相结合、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与重点工作民主评议相结合。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深入开展“政协走亲”活动,增强团结联谊影响和实效。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强化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发挥界别作用方法途径,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努力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能力”。

行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十九大和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在中共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G20杭州峰会服务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状态,努力在奋斗中创造业绩,在奋斗中彰显价值,为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杭州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