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梅委员:建议开发戏曲文化旅游

2018年03月07日 2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带着戏曲去旅行

全国政协委员李梅建议开发戏曲文化旅游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顾书亮)戏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是传统文化中一朵经久不衰的奇芭,是中华民族经过长期沉淀而凝聚成的一种文化形态。

戏曲

网络图片

那么,戏曲发展如何继承传统,创新发展?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李梅委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并通过深入调研,认为戏曲的现代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创新,唯此方能写好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她指出在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大力开发戏曲文化旅游市场,不断挖掘戏曲文化旅游价值,切实加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不仅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具有极大的可开发空间。

当文化瑰宝戏曲遇上旅游,本身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戏剧传奇!如何使得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两大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进行创新组合?李梅委员指出,当今的旅游者不再像过去只满足于走马观花曾经来过的感觉,人们更需要身临其境地体验不同地区间不同背景的文化差异带来的体验和感受。缺少文化的旅游只是一种行走,只有文化底蕴丰厚的旅游才能受到游客的青睐,才能在游客中形成深层的影响力和传播源。而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传承着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展现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依赖,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将其融入到旅游开发中,实现旅游+文化的模式,不仅能有效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进而进一步提升当地文化软实力,而且戏曲和旅游两相受益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也必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之一。

古老的戏曲跟新兴的旅游又有什么关联,进而又如何为传统戏曲的创新趟出一条新路?李梅委员给出的答案是旅游促进文化的传播、交流和发展;文化则赋予旅游以内涵和灵魂,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增强其吸引力和生命力。只有两者紧密结合,互通互补才能赢得更广的市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也才能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

“但是,目前由于诸多原因,戏曲旅游起步较晚,还没能有效发挥出其应有的经济能量,各地对戏曲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认识不足,导致旅游发展视野窄小,戏曲旅游规模不大、档次不高等,都极大地阻碍了戏曲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在当下的旅游市场中,戏曲旅游能否兴起,如何兴起?李梅委员建议国家在戏曲文化旅游产业上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给予政策、制度、资金方面的保障;树立政府搭台、剧团与企业唱戏的观念,由政府牵引,合理指导旅游企业与戏曲剧团共同设计开发旅游景区特色文化资源工程、旅游景区特色文化演艺项目工程等,将当地的文化资源高效地转化为文化软实力;讲好地域故事,在实施旅游+文化的过程中,各地应因地制宜,在充分依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的同时,深入挖掘旅游项目内在的文化元素,将旅游元素与文化元素完美结合,讲好地域故事;开发戏曲旅游,以传统舞台演出为主,以建设戏曲人文景观和开发戏曲文化旅游纪念品为辅,真正让戏曲剧目成为文化旅游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将人们习惯的拍照式旅游,变为观赏式旅游,体验浸润式旅游,让戏曲旅游成为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特色窗口;各地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税收、创作、演出场所、演出补贴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和扶持,比如划拨专项资金,补贴戏曲旅游演出成本等。

坚持创新为要推动戏曲繁荣发展。李梅委员进一步诠释,“在旅游过程中享受到传统戏曲文化盛宴,同时,为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广阔发展空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