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支持海南建立天然橡胶基地发展

2018年03月07日 23: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启杰)“支持海南天然橡胶基地发展,对促进胶农增收,确保橡胶供应及产业链安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天然橡胶产业面临市场需求不振、国家收储扶持的力度相对有限,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等现象让来自住琼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主委蒙晓灵无不担忧。

天然橡胶

网络图片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蒙晓灵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海南天然橡胶基地发展的建议》。委员们建议国家以划定天然橡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契机,推动并加快国家核心胶园基地建设,在胶园基础设施、土壤改良、优质品系建设、胶园信息化建设、橡胶加工厂改扩建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产量和原料质量,满足高端橡胶产品国产化生产要求。

针对中央财政取消了天然橡胶良种补贴资金,仅安排胶园更新种植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不能覆盖橡胶生产的所有环节的现状。委员们建议在恢复安排天然橡胶良种补贴资金的同时,加大天然橡胶生产期和非生产抚管期补贴力度,按照胶园面积向天然橡胶生产者予以补贴,并加大对胶园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力度,支持企业和农户建设胶园道路、林间桥涵、胶工管护用房等。

委员们还提出完善天然橡胶收储政策、将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纳入中央支持的政策险种、在海南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实施橡胶收入保险、落实天然橡胶纳入公益林补助政策等建议。

“这为我国建设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定价中心,建立天然橡胶交易所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产业基础。”委员们希望在海口市建立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定价中心,建立我国天然橡胶交易所,并争取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亚洲乃至世界的天然橡胶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定价中心。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