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宋纪蓉委员的三八节心愿:推建文物医院 让文物"活起来"

2018年03月07日 2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春莉 摄影/报道)“文物保护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环。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7号下午,宋纪蓉委员向记者如是表示并透露,故宫文物医院今年即将面向公众开放,向世界展示中国是如何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让文物延年益寿。

宋纪蓉委员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宋纪蓉

什么是文物医院?许多人可能对此一无所知。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用12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用心分析、用心呼吁,终于做成了一件利国、利民、利物的大好事:在两任院长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故宫博物院里建起了13000平方米的文物医院。

文物医院内涵盖哪些内容?宋纪蓉委员介绍,拥有“传统文物修复技术”和“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前者包括古书画的装裱与修复、古书画的临摹与复制、青铜器的修复与复制、宝玉石的雕刻与镶嵌、传世漆器与木器的修复、古钟表的修复、文物囊匣的製作和丝织品的保护修复技术等。是具有故宫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来到这里真像病人走进医院,也要“挂号”、“分诊”、“治疗”完毕后再出院与观众见面。

“故宫博物院不仅珍视这些传统工艺技术,对其开展有效的保护和科学化研究,同时也在不断将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引入现有的传统工艺技术中。” 宋纪蓉委员说,中国作为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文物保护方面不仅仅是故宫一所之力,应该在全国各地推广文物医院的落地,让中国更多的文物“活起来”。这是她的心愿。

“如何把科学的认知,科学的理念用于对文物的抢救保护,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的大量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宋纪蓉坦言,中国作为五千年文明古国,各地都有众多文化遗产,因而不仅仅需要故宫这一所文物医院,要在全中国各地推广文物保护。“每一天我们都有很多文物遗产受到自然的腐蚀,很多古籍没有得到修复。我们希望让全中国的文物都活起来。让它们更多地展示在台前,甚至代表中国走入世界。”

与此同时,她呼吁,开展好这项工作,还需要培养文物保护、文物专业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以使这项工作后继有人。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