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委员发言>第1次发言 第1次发言

张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2018年03月08日 1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季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张季委员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号角,中国经济社会从此步入快车道。5年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改革进入波澜壮阔新征程。4个月前,中共十九大再次吹响改革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在3万多字的报告中,讲“改革”70多次,涉及改革举措158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十九大最强音。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亲自审定了300多个方案、指导各专项改革小组出台1500多项举措,确立了改革主体框架和“四梁八柱”。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又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愿景,激发我们投身改革豪情,坚定我们支持改革信心。“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天,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横捭阖,开拓进取,在改革中敢为、能为、有为。为此,我提4点建议。

一、 聚焦重点,绘好改革施工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是我们面临的“三大攻坚战”,既是“补短板”诉求,也是施工重点。尽管我们有了一些改革经验,但在操作层面的靶向性、精准性尚有不足,某些改革的针对性、力量性还不够,这与顶层设计预期和群众殷切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们要聚焦重点、献计献策,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精心设计,优化方案,既不能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也不能拣到筐里都是菜,胡子眉毛一把抓。要锲而不舍,有条不紊。

二、 凝聚共识,打好改革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该不该”“敢不敢”问题,还是个“能不能”“会不会”问题,既要有突破利益藩篱的决心,又要有能够落实的措施。毋庸讳言,一些人思想观念上的束缚仍未破除,在改革攻坚上缺乏韧劲、闯劲和狠劲。我们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既要“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又要“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全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都有人去管、去干,以改革之举破解发展之难。

三、 坚持问题导向,开创改革新局面。当前改革确有滞缓之处。比如:神仙打仗百姓遭殃现象,就是“七八个大盖帽,管一个破草帽”;还有中梗阻现象,有些人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畏惧改革、回避改革甚至阻挠改革;再有利益固化现象,动别人的奶酪可以,动自己的奶酪就不行。以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例,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理顺体制,优化配置,协同进程,提高效率,既大刀阔斧,又循序渐进,既消肿去臃,又激发活力,努力约束权力的任性,努力降低管理成本,开创改革新局面。

四、 正面引导,宣传改革好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许多改革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涌现出一大批改革亮点。比如,城乡居民收入,毛泽东同志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提出解决“剪刀差”现象,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一段时间不减反增,在近些年来的改革中才得以改进,从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的3.1:1,到2017年的2.71:1,充分说明农民的获得感来自于改革。这些既是改革的成果,也是凝聚人心的动力。建议相关方面,积极做好改革宣传引导,传递改革“好政策”、传播改革“好声音”、传诵改革“好故事”,不断焕发改革精气神。

最近,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再次跃马扬鞭,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入手,将改革再一次推向历史高潮。我们要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直面挑战,勇立潮头,在改革中建功立业。

编辑:张萌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