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坚持“三医联动” 聚焦福建体制机制改革

2018年03月08日 11: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编者按: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纷纷加快探索特色医改之路,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地方医改取得哪些成绩,下一步将有哪些重要规划?新华网特别推出“医改新进程”专栏,聚焦各地医改新亮点。

本期作者/福建省医改办副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 李文哲

福建作为全国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深入开展医改工作已经3年,最大特色是不绕弯子、不回避矛盾,直面体制机制,探索出“三医联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当前,医改进入更深更难更加复杂的领域,迫切需要坚定改革的信心,需要更多的理解支持,需要明确改革的路径,啃体制机制“硬骨头”,把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固化下来,并不断推向前进。

创新推进机制是深化医改的前提

福建医改首先创建了“三个一”的办医领导体制。即:一个医改领导小组;一个领导分管卫计、医保、药品流通“三医”工作;一个组织机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简称医管会)负责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的具体实施。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9月,成立省级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简称医保会)。2016年10月,将省医改办由省发改委划转省政府办公厅。至此,福建形成了在省医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省医改办总协调的“两会一委”(医管会、医保会和卫计委)的改革推进机制。2017年完成了各设区市医改办划转政府办公厅(室)的工作。

医保体制改革是深化医改的“牛鼻子”

从三明和福建的改革历程和经验看,医改应先改医保,以医保为抓手推动外延到内涵进行一系列改革。2017年福建在已整合医保的基础上,深度推进“药价保”三要素融合,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建立了药品采购新机制,全年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140.87亿元,比2016年减少16.29亿元,下降10.71%;“药价保”职能联动,为医院实施了合理补偿,全省共调整医疗服务项目12352项(含重复项目),调增7.13亿元,医保同步跟进,没有增加百姓负担;医保和价格职能并举,推动收付费方式改革,全省推广实施100个按病种收付项目,三明市纳入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路径C-DRG试点单位并实施了788个C-DRG项目。

“三医联动”是深化医改的有效路径

“三医联动”是福建医改的基本路径和方法,通过挤压药价虚高和医院“控费”所腾出的价格空间主要体现在医保资金结余上,对结余资金进行三方利益平衡,即留足医保抵御风险资金、提高患者医保待遇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对医院实施价格补偿,从而达到医保运行平稳、百姓就医负担减轻、医院可持续发展、医务人员收入提高等多方共赢的目的。

通过改革实践,福建已经初步探索了“三医联动”改革成效可评价的指标:一是医药总费用增幅合理区间可在8-10%之间(与GDP增幅大致相等)。二是医药总收入结构合理比例可为5:3:2(即医务性收入占50%、药品耗材收入30%、检查化验收入20%)。三是医务人员收入可以是社会平均工资的3-5倍。四是医保报销与患者自付的合理比例是70%与30%。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必须啃的“硬骨头”

从福建的改革实践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一手抓”管理体制改革,“一手抓”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一是探索管办分开实施路径。2017年,福建在各设区市均已成立医管会的基础上,要求各县成立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现已全覆盖。二是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手段,推进县域“管办分开”,已有20个县(市、区)进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三是以院长年薪制为切入点,推动公立医院内部工资总额核定、绩效分配、编制管理和财务管理四大运行机制改革。

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是促进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

医共体建设是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的重点任务,福建将建设紧密型医共体作为改革的重点,目前全省共组建了多种形式医共体188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达82.34%,同比上升12.14个百分点。

明确目标,勇于探索

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我们肩负着先行先试的责任,要发挥好试验田、先遣队的作用,为全国医改积累实践经验、提供可推广可复制方案。2018年,我们将认真履行医改牵头统筹协调的职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围绕“三医联动”,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所突破。

在体制机构改革方面。一是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办医主体,加速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二是推动有条件区域建立独立设置的医疗保障管理机构,积极探索构建大健康、大卫生的医疗管理模式。

在深化医保改革方面。利用“药价保”整合优势,发挥便民惠民综合效应。一是在设区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六统一”基础上,向城镇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的“四统一”融合。二是精细化管理医保基金收支,处理好医保基金支付供需方的比例、调整医疗价格与提高医保报销水平的关系、以及药品采购量价与医保药品支付的关系等。同时利用我省试点C-DRG的机会,进一步提高按病种收付费项目的管理水平。三是加大医保监管医药行为的力度。加大对基金安全、医院医疗行为,以及药品流通领域监管,公开各类医保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在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方面。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一是重点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全省卫生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建设。二是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有效的管理理念、技术和方法,为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医改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医联动 福建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