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崔波委员:努力实现“三新”提升履职能力

2018年03月08日 14:31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范文杰 张倩)在不久前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崔波当选为自治区政协主席。全国两会期间,崔波接受记者采访,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怎样谋划自治区政协今年的工作,畅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C20180308002-zx9

“做好政协工作,关键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崔波说。

今年是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的开局之年,对今年的工作,崔波强调了“三新”———

理论学习有新进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风建设有新加强,发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真学真做真改真干。按照政协章程,全面梳理政协现有制度,构建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为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奠定基础。

履职建言有新作为,今年自治区政协共确定了2项专题议政常委会议题,15项专题协商会议题,协商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协商方式包括民主监督、提案办理、调研视察等多种方法,既突出调研,更强调协商质量,切实使人民政协履职建言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对于全国两会,崔波期待满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关键是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崔波介绍说,近几年,宁夏在教育部组织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成绩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因此,这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的提案,希望国家教育部重视并推广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将宁夏列为创新素养教育实验区,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这次两会,我重点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养老问题。”崔波认为,独生子女家庭父母面临着经济保障相对不足、生活照料人力相对欠缺、精神慰藉相对匮乏等养老困境。崔波建议国家在现有养老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针对养老遇到特殊困难的那部分独生父母出台特殊的救助政策,为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养老织就安全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提升 创新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