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佛山:创新圈生态圈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8日 14:42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东工业设计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一心想要将创意转化成产品。

6614145495874274727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3月7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说,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如今,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智城”,聚集专业设计师8000余名,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提供创新设计资源。

设计城不远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黄龙村。这里的泥泞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底化,村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番,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

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针对米雪梅代表谈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广东工业设计城和黄龙村,是佛山快速发展的缩影。如今,佛山干部群众坚定决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奋发努力、走在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王芃琹

广东工业设计城

逾八成创新设计从图纸变成产品

二合一早餐机、多功能衣架、无油空气炸锅、老人智能浴缸、炒菜机、智能灯泡……在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展厅里,由设计城企业设计的各种创意产品琳琅满目。

卢刚亮是这些产品的设计师之一。早在工业设计城成立之时,他创办的宏翼工业设计公司就作为首批企业入驻。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工业设计城考察之后,卢刚亮开始琢磨起公司的转型来。他逐渐意识到,未来不管是家电还是其他行业,智能化发展是大趋势。

“以前的设计,只要能卖出去就行,后来我们就想,怎么通过创意设计去提升产品价值”。从2013年开始,宏翼成立了一个名为SmartFrog卡蛙的产品孵化平台,自行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其中平台设计的一款“便携式干衣器”,就为公司带来500万元的收入。

短短几年间,卢刚亮的公司从最初的3人团队,迅速发展成为超200人的规模,研发专利近200项,年产值也直线上升,今年将超1亿元。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聚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嘱托,截至2017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已吸引了8120名设计研发人员,238家国内外设计机构进驻,专业设计师3000余名。而至2016年底,企业知识产权授权681项、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业提供创新设计资源。

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不远处,美的集团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双智”(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战略转型之路,先后收购日本东芝白电、德国库卡机器人等国际领先企业,连续两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正积极从传统家电企业向全球科技集团蜕变。

过去五年,依托家电、机械装备等产业优势,发挥美的、广东工业设计城等龙头带动作用,顺德加速推动“制造”迈向“智造”,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创新 佛山 发展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