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宁高宁:中国制造业升级是一个大趋势

2018年03月08日 15: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8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会议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摄

图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摄

    宁高宁:在中国企业界里,我感觉这几年以来,大家去买资源,比如说买矿山、油田、土地,找政策支持少了,但这几年下来大家对创新,提升品质,还没有提高到“革命”这样一个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今天就是没有创新、没有技术就不要投资,不要扩大规模,不要再做重复性的建设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以说中国制造业已经悄悄地在起步了,在向制造业升级,向高质量提升这样一个阶段转变。这里面有几个因素,特别是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了很大作用,供给侧就是技术侧、生产侧,一定要做好这一侧,不再是简单的用技术扩大需求。

同时市场本身也非常有力量,过去来讲,简单地因为买了资源而强要政策的企业发展的很少,今天中国市值最大的企业、做得最好的企业都是因为技术来的,这对市场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教育。但同时资源的限制,不管是自然资源还是环境资源的限制,使得企业很难一般的扩大规模或者低级重复。还有就是政府的支持,不管是产业政策、技术政策还是税收政策的支持,都带来很大的变化。我相信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很有可能像对待互联网技术应用一样,在几年以内有很大的提升,这是我在企业界的感觉,因为大家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全部转到制造业升级上来。

我是中化集团的,中化炼油厂已经全面进入到国五国六的油品,全部升级了,超出世界上一般国家的标准,这是企业自身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油品国内可以卖,也可以出口,不再需要等那个要求。中化本身做的制冷剂,排放量大量减少,比如说锂电池,全部是新能源材料。像航空航天用的聚氟乙烯里用的薄膜,过去都是作为一般商品去卖的,今天是全面升级,这个升级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化工业里面小小的一部分,但这是一个大趋势,我对中国目前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提高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国人的创造力在这方面很快会显现出来。谢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