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宁高宁:央企开始实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03月08日 16: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8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会议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摄

图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摄

    宁高宁:从这点来说,提出来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是有标准和规律的。国企目前面对的问题,要怎么改?什么是深水区?就是比较难的区。过去容易改的改过了,好改的改完了,一般的效能也发挥得差不多了,再往下走就叫深水区。这里面有几项应该用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进的改革。

第一,股权的改革。我们对国有企业改革,一般性的放权,一般性的激励,甚至一般性的公司治理结构调整,都做过了。目前来讲,需要更深入一步,就是股权改革,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在中央企业里面,已经比较多的开始实验。但是相对来说还是在下属公司里做实验,但也取得很好的成绩。从这个改革来讲,这个就比以前更深入了。这里面就有怎么处理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企业的管理问题,怎么处理好董事会管理团队的问题,怎么处理好新来的股东股权大小和管理方式的问题,怎么形成合力的问题,确实是在一个新的范围内探讨这些问题了。

第二,战略方向的调整。光给股权也不行,还需要战略调整,还要有新的行业,还要有战略方面的适应市场。老国企、老产业怎么进行创新?怎么进行新的战略引领?怎么真正从追求数量转到追求质量,怎么进行产业升级,这里面就要真功夫了。包括整个内部管理系统,从内部管理效率决策系统到薪酬评价体系都要改革,改到真正能够满足和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企业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