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其成委员:加大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2018年03月08日 17:57 | 作者:张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群) “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说。

张其成认为,中医药具有科学与人文双重属性。就文化属性而言,中医药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又与人体健康、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中医文化对外传播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在张其成看来,中医文化具有超越意识形态、符合社会潮流、贴近百姓生活的独特优势,其天人合一的思想、简便廉验的特色正引起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通过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可以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巨大魅力,进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然而,中医药文化没有纳入国家和文化部文化发展规划,没有列入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缺乏国家扶持的重大项目,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等现状令张其成十分担忧。

“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张其成建议,应当切实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作为国家级非遗“张一帖”医家第十五代传承人,张其成认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必须要加大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应当将“中医药”相关项目积极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记忆名录;增加国家非遗中医药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数量,加大对现有非遗项目包括资金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力度。

“应当设立‘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张其成认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国家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中医药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的成立迫在眉睫;同时,务必大力发展中医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中医药数字文化产品的创作,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此外,张其成表示,依托文化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国家汉办孔子学院以及由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的海外中医中心,设立中医药文化学堂,开设“中医文化”课程,策划举办中医药文化活动,开展中医药本土化的调查研究,对于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塑造国家形象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