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稻葵委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8年03月08日 19:38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韩雪)“犹如一个健康的人体,既要有发达的四肢,强劲的肌肉,也有高度智慧的大脑,还要有健全完整的神经系统。”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将现代化经济体系比喻为人体,他充分相信,我国有能力通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预算管理

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李稻葵看来,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提出,正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所要解决的,“是下一步的经济体制、发展动力该如何调整的问题。”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李稻葵委员认为,经济结构应更趋于合理,“要有坚实的以创新为动力的实体经济,包含金融行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新型行业。” 

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在的一些监管办法比较落后,要想确保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人体“有序合理可持续发展,除了经济结构的优化,还需要经济运行调控体制的现代化。“监管机构、宏观调控机构它就相当于人体的神经系统,起到监管、准入、惩罚、协调等调节作用。”人体要实现健康的生命活动,两者缺一不可。

“供给侧改革相当于人的两只手要协调,好比左手代表着需求,右手代表着供给。现在的问题是右手跟不上左手,于是出现了像教育、医疗、旅游等供给跟不上需求的现象。

“如果不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有可能步入‘中等收入陷阱’。世界上大量的国家都没有实现现代化,纷纷倒在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门槛上。中国要迈入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阶段,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李稻葵还强调,“在收入水平上,我国应对标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2万美元就是高收入国家。在东南亚等一些国家,”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鸿沟。“目前,我国已经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收入的最高一档,距离1.2万美元不远了。”

问及还有多久可以升级,李稻葵很有信心:“快了,再奋斗5-6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