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霍启刚委员细数祖国伟大成就,自叹“惭愧”竟是因为这件事!

2018年03月08日 19:42 | 作者:卢冠琼 吴楚 宋继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在共青团青联界别联组会上作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卢冠琼 吴楚 宋继祥)“我曾经组织带领1000名香港青年坐高铁去哈尔滨。他们没坐过高铁,都有点不敢相信的心态。在出发礼上,特首对学生说,香港去哈尔滨的直线距离就等同香港到土耳其,怎么能坐火车去呢?我们国家就做到了!”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在共青团青联界别联组会上作发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分享祖国发展给他带来的切身体会。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在发言中感慨:“我平时都是在电视屏幕上看政府工作报告的。昨天,有机会挂着这个胸牌,走进人民大会堂听总理的报告,真的是很感动。”他说,“聆听总理的报告,代表委员们的掌声,一下子把距离拉近了。我也感觉到,党和政府‘不忘初心’,是为老百姓服务的。”  

“昨天在大会堂听到多次的热烈掌声,表示了大家对报告的认同。国家强了富了,可以推出更多惠民的措施,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增加子女教育、医疗负担等专项费用扣除,等等都是大家最愿意听到的,也是掌声最热烈的。尤其是提及到取消网络流量漫游费,大家尤其积极!这个恰恰说明报告提到了民众的关心点上。”霍启刚称赞,“这是一份接地气的报告。” 

“自豪”与“惭愧”:前几天我才第一次用微信支付 

霍启刚表示,过去五年,我们国家经历着“不平凡的五年”。“国内国外,尤其是国外的形势复杂,往往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他指出,“西方国家,用不同形式,试图影响我国的发展。例如:在美国大选中,多次公开攻击中国,某政府部门公开批评中国研发的科技产品,中国的品牌。在贸易上还提出多种不平等条约。同时,还利用国际一些敏感热点问题挑战中国在国际的地位。”霍启刚感怀,“在种种的形势下,我国依然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我感觉无比自豪!” 

首先,在政治建设方面,霍启刚认为,“过去的五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各个部门,广大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慢慢增强了。”他自我剖析,“我们港澳委员以往可能对国家经济发展比较关心,比较了解,都说我们香港人很现实嘛!我们的确对政治意识比较缺乏,认知不深。”但是,他讲述,“在过去的五年,通过有关部门的牵头,多次举办培训,考察活动,参加的不仅仅是全国青联委员、地区委员,还有爱国爱港的青年。从‘小红船’说起党的历史,中国的近代史,改革开放的心路历程,国家宪法的理解,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正确认识‘一国两制’背后的理念和意识。”他表示,“在这五年,我们对国家政治制度增加了不少知识。” 

“在政府工作报告第35页,提及到政府对港澳的要求、期盼。”霍启刚表示,“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有义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还有讲好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故事。” 

“习近平主席在春节的时候,百忙之中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代表了国家对香港特区,尤其是年轻人的厚爱和关怀!”霍启刚还指出,这封回信里,提到了“希望你们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他感慨,“我们有幸接受多场高规格的培训,但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这个机会。所以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有这个责任,也做过承诺,回到香港之后,会陆续安排进校园,讲好故事,包括政治、历史、新时代的故事。” 

而在经济发展上,霍启刚认为,“过去的五年中国继续在稳步发展。”GDP发展继续“保七”,大国要有大国的“范儿”,这个“范儿”,某种程度上也是用经济实力来支撑的。“中国GDP占了世界的15%,对全球经济增长率贡献了超过30%。在创新能力上还是排在世界前列。” 他指出,“辽宁号”不久之前访港了,“打动了不少老百姓的心,自信起来了,骄傲起来了,我们拥有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可以保护国民。”同时,他感慨,“不只是在地球上,在航天领域我们国家也在高速进步。” 

“我们研发的投入规模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在重要科技领域上,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电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这些领域的超前,除了带动经济以外,也是便民的伟大发明。”霍启刚用身边的实例生动讲述,“我现在很多朋友从北京去上海也选择坐火车了,我之前去天津开政协会议,手上的咖啡没喝完就到天津站了。” 

在细数一系列的自豪之后,他笑着说,“前几天我才第一次用微信支付,觉得很惭愧。”“微信支付真是太方便了!”霍启刚透露,“我知道很多来过内地交流实习的朋友,习惯了手机付费,回到香港已经不习惯,怎么我们还要带着一张‘八达通’呢?” 

“担忧”与“痛心”: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非常必要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增加到25000公里,占了世界三分之二。“我是英国读书长大的,英国曾经是工业大国呀,过去工业革命拉动世界经济,但是去过英国的朋友应该知道他们的铁路是怎么样的,真是‘三不’:不靠谱、不准点、不舒服。”霍启刚说,“我国光新建民用机场就46个。我还以为我看错了,它不是46个机场,是加了46个机场。大国呀,这才叫大国!” 

由此,他感叹,“我们还是要讲好故事,怎么好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故事。年轻人可能会说,改革开放都40年了,还有什么新的发展机遇给我们90后呢?那我们要介绍大湾区。先别说大湾区的机遇了,据了解,仅仅只有40%的香港年轻人知道大湾区这个概念,大多数香港青年尚未听说。所以,研究让年轻人了解并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非常必要的。” 

“Made in China大家都不陌生,都代表着低成本,某种程度上是低质量的东西。但是通过党的正确领导,政府的正确施政,过去的五年基本扭转了这个局面。报告指出,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第三产业了。”霍启刚认为,“Made in China已经变为 Invented in China(中国研发),Designed by Chinese(中国人设计)。它已经不代表低质量的东西了。三星手机着火以后大家都换华为手机了。谁还买索尼电视?都买小米电视了。我期盼着我们研发制造的飞机,早日可以普及化。” 

他谈到,在Made in China 的时代主要以出口拉动经济。“读经济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局面,容易被世界形势影响。五年来,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经济增长实现转向由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是一种比较健康的状态,也是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一件大事。”他感慨,“这个对我们香港也影响很深,某个程度上,香港的一个龙头支柱产业——旅游业,也是靠国内的消费力。所以有少部分香港年轻人对内地游客有一些极端不文明的举动,我是很痛心的。” 

“信心”与“决心”:让“China Won”变成“China Have Won” 

霍启刚在发言中说道,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曾经说过:“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当“部分的人”富起来以后,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了以后,的确有部分人怀疑是否真的可以实现“共同富裕”。中国贫富不均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但是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局面在过去五年基本得到扭转。他指出,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这个是什么概念?是整个德国人口的概念。国家通过精准扶贫,贫困发生率减到3.1%。国家富起来以后,也有能力完善保障网。报告提到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等等。民众逐步奔向小康,过去的五年,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打下了强而有力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在种种的数据里面我都找到自豪感,对比其它国家,特朗普当选总统了,就推翻奥巴马的政策,理性的分析脱欧肯定对英国没有好处,英国偏偏往洞里钻,给自己带来多年的麻烦事儿。”霍启刚说,“反过来看我们的成就,恰恰是突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也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的好时机。在报告里,我们看到党和政府是为人民的,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时,我觉得未来五年还是会不平坦的。”他指出,今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国家方向很鲜明。在报告里提及到我们的发展目标,GDP增长在6.5%左右,但是后面有一句,说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一直有说法说中国要保持低的失业率必须达到7%增长,报告里用了“比较充分”的字眼,表示我们要认真看待这个问题。 

霍启刚认为,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基本已经有了雪球效应。“日均新设企业达到了16000户,我相信未来五年肯定会倍增的。要解决就业问题,就必须靠着‘创业带动就业’这个概念。”他说,“香港也有一股创业潮,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让香港创业者融入国家的发展,抓紧国家的机遇。” 

此外,他提到,“我们必须辅助传统企业转型,继续大力发展新兴的产业。”“昨天我出席了一个香港年轻人北上创业的座谈会,顺丰的王卫分享了他的故事。他开了一句玩笑,说‘不会读书搞运输’。某种程度上,运输这个行业是一个老行业,但是像顺丰这样一个企业,利用‘互联网+’,成功活化了一个老行业,成为一个值得中国骄傲的企业。”霍启刚表示,“报告里面多次提及到‘互联网+’的概念,我相信可以帮助活化很多老行业。” 

“我特别留意到,因为中国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说要鼓励更多的新型产业不能光靠政府政策、政府补贴的,必须有一个消费群体去支撑产业。例如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值得支持。”他认为,“我们未来五年,就是要把握好这个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的机遇,培养这个群体对文化体育等的爱好,参与,追捧。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文化自信,建立体育强国。通过新兴产业解决就业问题,打造经济发展新的火车头。” 

他表示,2022年中国即将举办冬奥,到时候,又是一次展示“新时代新中国”的好时机。 

最后,霍启刚引用电影《蜘蛛侠》里头的一句经典台词,“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ies”(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感慨:“我们国家强大了,也要担当更大的责任。” 

他说,我们国家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了多项工作,如推动“巴黎协定”,参加各种世界重要的会议等。“我期盼我们国家在未来的五年,十年,在世界这个舞台上说话更大声更靓丽。去年11月份,美国时代杂志封面写了两个字 ‘China Won’(中国赢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把它改成‘China Have Won’(中国已经赢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