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尹力委员眼里的中国电影票房

2018年03月08日 19:4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除了水晶吊灯、桌子餐具,关键还要看吃什么”                              

——尹力委员眼里的中国电影票房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赵莹莹“10余年的时间,票房从9亿元到500多亿元,足以令电影人欢欣鼓舞。到今年年底,中国电影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票仓毫无悬念。”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尹力在3月7日小组发言时表示,我国正处于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除了做大市场,还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像装修餐厅一样,除了水晶吊灯、桌子餐具,关键还要看吃什么。”

中国电影票房

网络图片

去年3月1日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对建设电影院、增加银幕数等给予了土地和税收的扶植。来自非传统电影界的资金介入,每天28块银幕的增长速度令人瞠目。随着2018年电影大幕徐徐拉开,《芳华》《无问西东》《红海行动》等不同类型的国产影片接连受到追捧。刚刚过去的2月,票房以101.4亿元刷新了月度纪录。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透露,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约800部,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

随着政策不断放开,越来越多海外电影在中国上映时间差缩小,甚至实现了同步上映。与此同时,海外投资人也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分享到更多的“蛋糕”。如此形势下,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做好准备了吗?尹力心怀忧虑,他反复呼吁在法律层面健全电影制度,让创作、制作有法可依,同时加强对后续影视人才特别是导演人才的培养。

“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培养好自己的导演,提升电影质量要从培养青年导演梯队抓起。”尹力提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已连续3年发起“青葱计划”,旨在挖掘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扶持优秀的电影项目,并为其搭建优质业内资源平台,为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迄今,已有近千名青年导演和近百位影视界同行参与其中。

“从2035年到2050年,更年轻一代的创作者,以他们的才智作为团体总分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未来让中国的电影异彩纷呈;不光吸引中国的观众走进影院被感动、被震撼、被征服,还要走出国门,让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通过电影了解中国。”加速中国电影工业的现代化进程,让中国电影大国与先进的工业和技术能力相匹配,真正以实力发展成为电影强国。尹力的这一观点,成为很多代表委员的共识。

“改革开放40年,在新时代如何继承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让镜头扎根人民、为民代言?过了50年、100年,后人通过影像了解今天这个时代,感到不遗憾、不缺席,这才是中国电影真正的希望之光。”尹力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很大的“蓝海”等待开拓。培养更多的观众、培育更大的市场,都是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