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彭长纬委员:厕所革命也需如厕文明

2018年03月08日 19:53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徐金玉)“厕所革命硬件要建好,软件也要跟上,厕所革命,同样需要如厕文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认为,建好厕所只是第一步,国家相关机构还应树立统一的管理标准,提升全民如厕文明教育,厕所“保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1

网络图

彭长纬委员虽然生活工作在香港,但一直很关注内地厕所革命的推进。近几年,他注意到内地很多地方都建起了漂亮的厕所,从洗手液到厕纸、擦手纸,再到防滑板,设备都很齐全,环境也很干净、清洁。但用过一段时间后,有些厕所的环境明显变差了。

“问题出在管理和保养上,而追根溯源,使用人的文明素质还需提高。”彭长纬认为,这方面可以从其他地方有所借鉴,“比如在日本,我注意到很多洗手间没有擦手纸,只有风干机,但地上却是干干爽爽,几乎没有一滴水。因为每个人洗过手后,都会自觉地将水甩进洗手盆,再去吹风干机。我在咱们内地公共卫生间看到,有些人会举着湿漉漉的手,边甩手边去吹风干机。一个小小的细节,你一下、我一下,手上的水都甩到了地上,清洁人员再没有及时打扫,卫生间地面就是湿滑的,并显得很脏。”

彭长纬认为,我国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如厕文明的教育不可或缺。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去评价一个学校素质教育的好坏,也可将洗手间是否干净,作为其中一个衡量标准。让学生从小就知道,怎么做才能保持厕所的干净,怎么做才是文明如厕的表现。”

此外,彭长纬呼吁,对于厕所管理国家也应出台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杜绝乱收费现象。“我每年都带香港学生回内地考察,潮州古城是必去的考察点。这里有文化、有古迹,样样都好,就是古城内唯一的厕所很不给力。”彭长纬表示,每人每次交一元钱不说,收费者也并非是政府管理部门或厕所管理者,且厕所卫生状况很不佳。“厕所不是不能收费,欧洲很多国家的厕所也都收费,但是收费要合乎规定,也要将收来的费用真正用在厕所的日常维护和运营上。”

在彭长纬看来,厕所革命,说起来只有四个字,但意义却很深远。“小小的厕所,能体现一个地区的文明形象,也能彰显当地民众的素质。希望相关机构能够划定统一的管理标准、保养标准,在不断推广和实践中,人人参与,实现真正的如厕文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