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

2018年03月08日 19:5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金诚)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其中工业互联网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新兴行业遇上传统行业,不仅将发生“化学反应”,也出现了一些暂时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1

网络图

“从需求侧看,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随着‘互联网+’‘工业4.0’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产业互联网、行业信息化应用需求增长旺盛。”张云勇认为,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共同驱动下,互联网时代开始“从小C(消费者个体)时代”逐步过渡到“大B(各个行业)时代”,“预计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将是基础电信业务的40倍。”

“但从供给侧看,我国传统行业信息化水平低,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无法更好匹配生产性服务需求的快速发展。”张云勇表示,我国工业发展依旧以传统行业为主,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高。“供需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匹配,将导致资源错配和结构扭曲,影响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张云勇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首先要夯实网络基础,构建以中央企业为主力军的数字驱动型工业新生态;其次,要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同时,要完善保障机制,构建工业互联网智库,并构建由政府管理机构带头多方协作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