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边发吉委员:推广阜平开发模式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2018年03月08日 1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高新国)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是典型的老区、山区、贫困区“三区合一”县。全域基本没有一块平坦耕地,既有耕地仅占全县土地面积的5.84%,68%为未利用地,其中25度以下未利用地52万亩。针对县情,当地探索实施了“政府统筹主导+村级组织推动+农户入股参与+企业开发经营”的山区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经过深入调研,边发吉委员建议推广阜平县模式,为全国相似地区提供借鉴。

乡村旅游

网络图片

五年来,阜平县把用好国土政策,盘活土地资源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突破口,选取25度以下未利用的片麻岩山地引进客土进行土地整理,确保新造耕地土质环保无污染,以生产绿色安全农副产品为目标,提高产出效益。在生产经营模式上,村民将土地经营权按面积折合成股份流转到村委会,村委会代表农户以土地资源入股与农业开发公司合作开发,农民再返聘到企业做工。   

项目区经营收益村委会代表农户与企业按5:5比例分成,并设定保底收入,保障农民收益。同时,用活用好建设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快速增加财政收入。

阜平县通过开展山区综合开发整治工程,预计新增耕地面积20万亩,保障农民、村集体持续收入增加和农业开发公司长期稳定收益。生态效益方面,荒山秃岭变成“花果山”,20万亩的林果种植面积可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5.3个百分点。同时,推动了绿色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另外,通过土地指标流转帮助城市和发达地区补充建设用地,截至2017年底,通过“占补平衡”指标流转已实现收益60亿元。作为革命老区,阜平县可以挖掘“红色”文化和历史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富民强县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阜平县的有益尝试,对于太行山、燕山一带深度贫困区甚至其它情况类似的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边发吉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关注和支持这一好做法,并在类似地区推广。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