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文艺界委员热议曲艺如何更受老百姓欢迎

2018年03月08日 2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捧哏”与“逗哏”

——文艺界委员热议曲艺如何更受老百姓欢迎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雪)“今天让老百姓笑起来太难了!过去的相声老百姓是从头笑到尾。如今连憨豆先生都来中国发展了,看着他我还是笑不出来!”

曲艺

网络图片

在3月7日的小组会上,新委员、中国曲艺界协会副主席吴文科发言刚开了个头,就被老委员周建平的一句话打断了。

“让大家笑是中国曲艺的一个功能,但曲艺的功能不只是让大家笑……”吴文科“绕口令”式的回应,彰显出这位曲艺研究者的特点。

“你们曲艺演员从形象上就要做到:一出场,观众就想笑……”周建平再次发声。

“谁说我们曲艺演员形象都是好笑的?你看看咱们组里这两位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都是最美的女演员!”

顺着吴文科手指的方向,评弹名家盛小云委员、梅花大鼓名家籍薇委员,立刻不约而同地站起身,微笑又略显嗔怪地指着周建平委员说:“您太不了解我们曲艺啦!”

“我看姜昆当过曲协主席,以为曲艺就是相声,相声就是要大家笑嘛!”周建平江浙口音、声情并茂的演绎、自带江南滑稽戏演员的腔调,引发委员们笑声连连。

“我看您确实适合给相声队伍当‘逗哏’!”“他这是反面教材!”吴文科和李心草的“神补刀”再次引起委员笑声一片。

到底是曲艺专家,懂得语言“时机”的把握,一直处在被动回应的吴文科,立刻反抛给企业家周建平一个“包袱”:“既然周委员已经看到了曲艺发展的困境,干脆就支持一下曲艺建设,出资帮我们设立一个曲艺基金会!”

这个“包袱”,不知道周建平是否能能接得住!

“我支持过你们的曲艺建设!我邀请过曲艺团体到我家乡去演出了好几场,我问员工,好看吗?他们说,没意思。我发现很多员工把票都给了父母,现场疯狂拍照的都是老年人……”周建平的话锋很犀利。

“周委员说的问题有一定代表性,一方面督促我们曲艺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曲艺缺乏认识。中国曲艺和戏曲一样,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还承担着老百姓的教化功能。曲艺涵盖的艺术种类非常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曲艺形式……”几次被打断发言的吴文科打算认真地上一堂“曲艺课”,却再次被“无情”地打断。

“我再来回应一下,其实戏曲一直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委员又抢过了话筒:“我就以老百姓家喻户晓的《铡美案》为例,过去里面有一段词:‘三口铡,铡的是贪官污吏恶霸与土豪,宋王爷到此我也不饶。’一直关心戏曲发展的李瑞环同志说,这个词要改!新时代要有新观念,我们如今是依法治国,皇亲国戚犯法也要管!不如我就现场演唱示范一下吧?”委员们一片欢呼鼓掌。

“三口铡,铡的是皇亲国戚贪官污吏恶霸与土豪,宋王爷到此也会按律条……”

“好!唱得好!改得也好!”委员们一边鼓掌,一边议论着:“咱们现在是依法治国,有法可依。不再是过去靠一个‘青天’的‘饶与不饶’,如今一律‘按律条’!”

一场即兴的“捧哏”与“逗哏”,几轮“语言艺术”的交锋,委员们意犹未尽。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