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伟忠委员呼吁关注留守老人

2018年03月08日 20:58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位委员的热泪

——陈伟忠委员呼吁关注留守老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郭帅)3月6日,社会福利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一位委员的眼泪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是什么让七尺男儿热泪盈眶?

全国政协委员陈伟忠说:“想到还有那么多留守老人养老问题没有解决就心里难受,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这些老人。”今年,陈伟忠带来《关于提高新中国公社化农村集体第一代农民养老金待遇的提案》。

1

网络图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留守老人,他们是因子女或进城务工或经商或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而在家留守的父母,很多人生活特别艰难,居住环境差;有些已经七八十岁或者身体很不好依然在承担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有的担负着抚养、教育孙辈或对上一代老人特殊护理的重任……

这群留守老人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农民,他们中的大多数无法从不断扩大的社会保障网络中受益。

陈伟忠是一位基层委员,从他注意到这批老人开始,就牵肠挂肚,不断为他们呼吁。“有些留守老人甚至在家里去世好几天了才被发现。” 说到这,陈伟忠的眼泪又在眼里打转。

“就我了解的农村,老人能拿到的养老金只有120元,而且这120元还不是每个老人都有的,没有买过新农保的老人更是没有收入来源。外出务工的孩子只够负担自己小家庭的生活,没法为父母养老。这些留守老人又不愿给孩子们添麻烦,有苦也是自己受着。”

“即使每个人都能拿到这120元,只靠这点钱也没法养老。”

陈伟忠说:“第一代农民养老不只是一个群体性的问题,更是一个体系性的问题,如何让社会保障真正惠及他们,如何让新一代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这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陈伟忠希望借助政协的平台组织调研,具体了解留守老人的数量、经济来源、健康现状等,真正让社会关注、关爱这些老人,让他们也能“老有所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