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义兴委员建言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保护:在传承中发展才是最好的保护

2018年03月08日 21: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惠兵)近年来,民族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赖以生存的乡土语境遭遇了新情况,一些民间艺术品类正濒临消亡,一些民间艺术的创作主体正在边缘化、老龄化。“各种技艺、绝活随着民间艺人的老去和逝世而消失,面临‘曲终人散’和‘人亡艺绝’的困境。”全国政协委员陈义兴对此感到担忧。

民间艺术

网络图片

“不让民族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堙没民间,走向消亡,在传承中发展才是最好的保护。”陈义兴觉得,政府要加强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把民间自发性传承与政府有计划地保护、扶持、引导有机结合起来。

陈义兴建议,建立民间艺术文化资源库,通过普查、认定,选取一批优秀的民间艺术传承人才,将有代表性的艺术品类,以书籍、光碟、网络等形式保存起来,并立专项基金和研究机构,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优秀民间艺术传承人”,开展研究、传承和保护、发展工作。

如何在传承中发展?陈义兴建议按“民间艺术+乡土文化+职业教育学历提升”模式,成立“民间艺术学院”,加强人才培训,让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成为常态;构建“互联网+民间艺术文化”平台,顺应文化创意产业市场需求,推动民族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传承、传播与开发利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