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字斟句酌议草案

2018年03月08日 22: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吕巍)“总纲第五自然段,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对这个修改有点意见,还是艰苦奋斗更为妥当。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倡导发扬奋斗精神,而创业在现阶段主要意指创新创业,是一个偏个体的行为,是一个比奋斗‘小’得多的词。”按照大会议程,7日下午各小组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民进组的讨论刚开始,朱晓进委员就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依旧是总纲第五自然段,我也有个小意见。能不能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前面的‘二0一二年十一月’去掉?这个时间没有意义,只说十八大就够了。”姚爱兴委员的意见立即得到了姜军委员的认同。“我同意,我也觉得这个时间的叙述属于赘述。”

那边郑福田委员刚把话筒移到了自己跟前,这边姚爱兴委员又开了口。“我还有一个意见,在第十五条的部分:促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保护事业。我认为‘经济’后面应该加上‘政治’二字,民族地区的政治问题也不能忽视。”

“我提一个语法方面的意见。在关于委员提名条件的那个部分。”胡卫委员话音刚落,会场就响起了刷啦啦书页翻动的声音,委员们都在认真寻找着胡卫委员提到的内容。“原文写的是‘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委员的,本人应当辞去委员。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的行为,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第二句的主语是‘行为’,‘行为’是不能‘辞去委员’的,应该是‘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的行为的委员,责令其辞去委员。’你们看对不?”

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时间里,委员们就这样“斤斤计较”、“咬文嚼字”地讨论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这不是吹毛求疵,而是字斟句酌。草案在修改的过程中坚持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反映了十八大以来政协在工作创新、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这样的好文件我们希望它最好在各个方面都尽善尽美,所以一定要好好讨论,这也是我们每个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黄震委员如是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