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周桐宇委员:打破“玻璃门”助力民营企业“减负松绑”

2018年03月08日 23: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硕)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成为其中极具活力的一部分。“但民营企业的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感慨,“民营企业在当前的发展中有着其内在的困境,主要体现在项目审批难,政策执行羁绊多,融资渠道窄和商务成本高。”

周桐宇

以项目审批为例,周桐宇告诉记者,一些行业由于受到行政性保护,使许多民营企业可望而不可及。如水电气这样的建设项目,从投资决策、资金筹措、施工建设到经营管理均在部门内封闭运行,使民营企业难以涉足;同时,民企审批环节仍然较多、中介服务垄断收费、部门规章不能突破等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审批繁、审批难、审批贵问题,制约了企业投资项目的落实。

“国务院曾于2016年5月派出9个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调查结果是,民间投资的确存在‘玻璃门’现象。”

周桐宇认为,民营企业目前面对的政策执行羁绊较多。“其实中央已经出台了许多支持民企的政策和措施,但相对于国有企业,在许多政策的执行上遭受不平等的国民待遇。”

周桐宇发现,在一些地方,民营企业获得关键生产要素方面的政策待遇差,直接造成民企的生存发展机会减少,造成部分民企债务成本高,甚至导致其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有的国家政策在各地缺少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致使民营企业无法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某地出台土地政策实施办法近两年了,在土地政策上给予企业工业用地可以转成建设科创园区的惠利,却因为一些区属职能部门没有积极性,未向民营企业制定实施细则,使不少民营企业家心有余却‘无法发力’。”

除此之外,商务成本、融资难更是民营企业发展之痛。

“税、费、人力成本、五险一金、财务成本高。”提起目前存在的问题,周桐宇感慨“企业压力很大”。

比如在贷款问题上,相比国企贷款的基准利率,实体经济尤其像劳动型的企业贷款,利率都要上浮30%,甚至50%。对比国外实体企业只有2%的财务成本,又增加了企业的营运成本。

此外,在融资中,融资渠道和形式比较单一,获得银行贷款支持难度大、利率高,贷款小额分散、短期为主、品种单一等都与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存在较为突出的矛盾。

“当下的国家政策已经对民营经济及市场资源配置做出了纲领性的定位,但仍然需要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对此进行深入调研,落实会议精神,在具体领域出台更加详细的政策、法规。”周桐宇呼吁,应加快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便于具体推行和监督。

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周桐宇建议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比重。采取小额分散、灵活授信、有保有压的信贷策略,引导国有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资源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倾斜;完善评估机制,建立专门机构评估个人或组织信用,让金融企业以此为依据发放贷款,而不是以企业所有制为依据;对于放贷后的使用情况,可以采取跟踪监督的方式并与企业信用度直接挂钩;加快信用立法,利用法律手段控制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让中小民营企业在诚信守信的好声誉中拓宽融资渠道。

在营造良好创业和发展环境方面,她建议国家发改委或相关部门牵头,对已经出台的新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及时准确地获得政策信息;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对各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和推进方案进行汇总和梳理,明确各项事务的办理流程,实行针对性服务;同时发挥各级商会的纽带作用,搭建民营企业直接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平台,提供教育培训、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和法律援助。

此外,周桐宇还强调了发挥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积极作用的意义。“希望政府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吸收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参与政府的管理工作,例如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担任经济顾问等,为我国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献言献策。”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