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中民委员:在全国加快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2018年03月09日 08:49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东浩)乙醇(俗称“酒精”)既是用途广泛的重要基础化学品,也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建议加快统筹布局,推动实施新兴乙醇战略产业。

timg (5)

网络图片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刘中民介绍说,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为国标乙醇汽油E10,可使尾气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颗粒物、氮氧化合物及苯系有害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综合排放量降低1/3 以上。“我国采用乙醇汽油,可以减少原油消耗,从而减轻对石油的依赖。”我国主要采用陈化粮生产乙醇,产量250万吨/年左右,目前只有11个省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近期,中科院与企业合作在煤经甲醇制乙醇新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该技术使我国大范围推广乙醇汽油成为可能。”

“乙醇是联系化石资源和生物可再生资源的桥梁,并有潜力成为新兴战略产业。”刘中民建议统筹布局乙醇产业,在全国范围加快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乙醇汽油 刘中民 大气 污染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