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议:从国家层面支持建设海南博鳌乐城国际 医疗旅游先行区

2018年03月09日 08:59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全国唯一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承担着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应用和融合能力,增强我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将先行区建设成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国际医疗健康产业交流平台,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先行区在先行先试改革探索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国家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

1120676731_14902262657441n

网络资料图 新华社

据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海南省委主委陈马林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介绍,目前,“国九条”部分优惠政策红利在先行区并未充分释放,仍受制于按常规管理、逐级批准、“一事一议”限制。为此,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表现在国家层面策划并引进国家级高端医学研究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落户先行区时,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医疗技术孵化平台,依托先行区医疗机构就地进行技术成果转化。

策划并引进国家级高端医学研究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落户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医疗研究基地,以此吸引并支撑开展国际性高端医学研究、交流与合作,增强博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功能。

国家卫计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到海南调查,研究推动国家P4实验室和热带病研究中心建设事宜。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希望从国家层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的国家大科学装置P4实验室和热带病研究中心落户乐城先行区,并在此基础上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促进海南生物医药战略布局和生物医药发展,为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服务。重点建设临床治疗规范、临床研究、新药试用等方面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争取在乐城先行区落地,促进全省临床医学研究发展。

希望国家卫计委牵头在博鳌合作设立中华医学会、医师协会、医院协会等学术和科学创始团体参与的国际医学交流会展中心,每年在博鳌举办各类大型学术活动。

针对目前药品注册评审积压的情况,建议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先行区实行医疗机构新药、新器械申请注册单独排队制度,加快医学成果转化。

当前,先行区基础设施建主要由海南省和所属琼海市两级财政资金承担,后期建设资金主要依靠地债,资金压力较大。

建议中央财政资金给予支持先行区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