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璐琦委员:中医药振兴应借助科技力量

2018年03月09日 09:54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郝雪)“我向大家通报一个严峻的事实,目前,我国中医药行业只有7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均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着重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没有开展基础研究、提升学科原始创新能力的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黄璐琦院士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这不利于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

黄璐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引起了海内外对中医药的热议,也对中医药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新突破寄予了更多关注和更大期待。

去年,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全面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产出了5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30%以上的国家技术发明奖、20%以上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黄璐琦认为,中医药的振兴应借助科技的力量。当前,我国的中医药科技创新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科研基地与科技基础条件保障综合实力建设相对薄弱,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为科研创新提供手段和支撑的能力不足是较为凸显的问题之一。

为了充分了解中医药科研基地现状,黄璐琦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出《在优化科技创新基地布局中创建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建议依托中医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中医药、针灸、中西结合等基础研究领域部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现有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评估考核,对评估考核通过、运行良好的培育基地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范围。

“创建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迫在眉睫。”结束发言时,黄璐琦平和的态度掩饰不住内心的焦虑。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振兴 科技力量 政协委员 黄璐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