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姜耀东委员: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18年03月09日 11:0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经过科研攻关目前我国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已基本解决了污染问题。但煤炭的其他粗放利用仍为导致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专业领域是研究煤炭深度开采与加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建议,治理大气污染,国家相关部门仍要以解决“散烧煤”为主。

11135399_273861

网络图

“众所周知,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及立足国内的能源安全战略方针决定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目前煤炭消费比重仍占60%以上,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煤炭仍然是我国最可靠、最稳定、最经济的能源。”姜耀东分析道,“因此做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应坚持以煤炭为基础、以电力为中心,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战略和电能替代战略,使煤转化为电能是最安全、经济、环保的利用方式。通过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这样不仅能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于我国的能源安全、社会经济发展,而且也能推动我国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特别是有利于污染物减排和碳减排战略的顺利实施。”

在姜耀东看来,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环境保护约束日趋增强,加快推进工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炭 利用 清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