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胡万宁委员:让健康从“治未病”开始

2018年03月09日 14:1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硕)“医学科学已经进入了一个误区——90%的资源用于治疗,预防仅占10%,大部分人力、物力、财力都在忙于治疗‘已病’,没有过多的关注治未病--疾病预防。”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对此深表忧虑。“我们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国度,光靠‘有病了治病’这种模式来满足所有人的医疗需求,真的很难。”

胡万宁呼吁一定要把预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在他看来,重视疾病预防,完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

“首先要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政府对疾病预防控制的领导,将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纳入各级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把老百姓的健康作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加大对疾病预防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在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正常运转的财政投入前提下,疾病预防控制经费投入与财政支出增长水平保持同步。”胡万宁建议说。“其次,落实三医联动,从医院、医药、医疗方面协同采取措施。医院方面:将公立医院的关口前移。从以治疗为主向医疗、预防与健康管理并重的模式转换;医药方面:以治疗为主的药物研发与生产转向以治疗、预防、健康管理并重的模式发展;医保方面:从专门给疾病治疗付费转向为预防付费,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疾病的预防与健康管理。”

胡万宁呼吁国家设立“全民健康体检日”,鼓励居民每年都要体检一次;同时,各地医保每年要列支一部分体检资金,用于参保人员健康查体使用。

对重大疾病的防控与管理也应是工作重点。胡万宁建议,国家要加大投入力度,利用现代化手段,如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现代生物学的方法,为疾病防控提供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与方法。

此外,胡万宁还建议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同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破除人才壁垒,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待遇,使他们成为疾病预防工作的主力军,为开展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打下基础,做好疾病预防的“守门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 治未病 政协委员 胡万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