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罗玉平委员:西部“玉米调改”应建立产业发展基金

2018年03月09日 14:25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玉米调改”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层面也已出现重大改变:5年内减少5000万亩以上,涉及13个省区,其中西部地区8个。

农业领域面临“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正是去库存的重要举措。而西部地区的玉米调减涉及面广、影响人数众多,也是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建议,全力支持西部地区的“玉米调改”,应该建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

罗玉平分析说,当前,西部地区的“玉米调改”面临着土地多、时间短、任务重、缺少统一出台的补贴和倾斜政策、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机制保障等问题和挑战。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引导财政资金、社会资本联动金融机构成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定向支持龙头企业以“一乡多业”“一业多乡”等方式实现规模种植、高效种植,带动“玉米改种”农户脱贫致富。

二是切实推进普惠金融进村入户,长效构建农村信用体系,建立大数据农户基础信息系统,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为农户提供季节性生产资金支持,帮助“玉米改种”农户解决生产资金、小额资金周转问题,同时增加“玉米改种”农户的生产性收入。

三是将精准脱贫与“玉米改种”相结合,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打造与“玉米改种”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化解“玉米改种”农户的三大痛点:资金、技术、市场,着力解决“玉米改种”农户“种难、卖难”的难题。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建立产业脱贫的长效机制。

四是精准融资、精准脱贫。通过“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及后续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借助“农产品+农产品销售端+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连接,推动金融资源下沉,服务千万农户,放大金融的力量撬动更多资金,以“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为样板,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资本化,打造金融精准脱贫模式。

罗玉平补充说,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他建议以金融造血为手段,产业扶贫为抓手,对西部地区“玉米调改”进行金融精准帮扶,推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农业生产增效、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目的。(记者 吴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玉米调改 政协委员 罗玉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