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决定维持大规模宽松政策

2018年03月09日 16: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央行本月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以多数赞成决定维持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央行认为达成2%的通胀目标依然遥远,有必要锲而不舍地继续推行宽松政策。

报道称,日本央行对国内经济现状的评估维持不变。到今年4月,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出将满5年,因无法实现通胀目标而长期化。

据了解,日本央行在黑田东彦就任行长后不久的2013年4月开始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当初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最近的物价涨幅仅为0.9%,黑田认为距离目标“相去甚远”。

日本央行将把短期利率控制在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打算为经济形成托底支撑,不过对于低利率长期化导致地方银行收益受到挤压、财政纪律松弛等副作用的忧虑也有所加剧。

关于经济形势评估,鉴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8个季度保持增长等坚挺的经济指标,日本央行维持为“温和扩张”。个人消费为“虽然伴有波动,但温和增长”,物价则为“预期物价涨幅处于持平范围内”。

审议委员片冈刚士反对维持现行政策。这是岩田规久男与中曾宏两名副行长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会议,两人将于本月19日卸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策 央行 货币 维持 宽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