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甲减妈妈如何服药

2018年03月09日 17:03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萍乡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谢勇丽

妊娠合并甲减需要继续服药治疗吗?有甲减可以哺乳吗?患甲减哺乳会让孩子得甲状腺疾病吗?这些问题都是准妈妈所关心的。

如果孕妇初次确诊甲减,应当先治疗甲减,并应根据病情选择是否需要终止妊娠。既往已确诊甲减的患者如果准备妊娠,不能随意减药或者停药,需每月复查甲状腺功能,并遵医嘱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钠片的药物剂量,将甲状腺激素水平控制在妊娠期的理想范围,以减少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并可避免妊娠不良结局的发生。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报道表明左甲状腺素钠片会对胎儿产生危害。即使在高剂量左甲状腺素钠片治疗的情况下,此类药物在乳汁中含量也甚微,哺乳时分泌到乳汁中的甲状腺激素的量不足以导致婴儿甲状腺功能亢进或TSH分泌被抑制,因此治疗甲减的药物在哺乳期是不能停用的。

左甲状腺素钠片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妊娠安全等级中属于A级,系最安全的级别。妊娠期A级药物指在妊娠开始3个月的妇女中,未见到药物对胎儿产生危害的迹象,并且没有在其后6个月具有危害的证据。该类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甚微,妊娠期可安全使用。另外,哺乳期用药安全等级,将左甲状腺素钠片归属于L1等级,也属于最安全级别,因此哺乳期间L1级别的药物可安全服用。有了以上证据的支持,患甲减的准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可放心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药物,对胎儿、新生儿和婴儿均是安全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减妈妈 如何服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