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吴希明委员:中国直升机发展要有长远规划

2018年03月09日 17:2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硕)“中国直升机的发展要有长远的规划。”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直升机公司总设计师吴希明想为中国直升机行业的未来呼吁。“直升机的研制需要10年左右,投入使用后将持续工作30年到40年。如果只盯着现在的需求,等研制出来了很可能需求已发生变化,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1

网络图

军事迷们对直-10、直-19一定不会陌生。作为我国第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被认为是世界上现代化和最具战斗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将中国直升机技术向前推进了20年;直-19紧随直-10横空出世,这同样是一款达到先进水平的专用武装直升机,与直-10一起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而这两款直升机的总设计师,正是吴希明。

“现在我军的直升机装备量已经从十多年前的少于亚洲日本、韩国、印度甚至台湾地区,发展到国际前三位,而且是国产装备。”提起中国军用直升机近年来的进步,吴希明颇感自豪。

“除了在军事领域,直升机在民用方面有着更大的应用空间。”

吴希明介绍,民用直升机可以高效完成抢险救灾、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公安执法、反恐维稳、人员交通、货物运输和大型装置吊装等工作。“在我国独有的复杂自然环境和目前不均衡的经济发展现状下,直升机将比其他任何国家对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相当长时间内,它将是帮助我国西部等不发达地区建设的高效手段。”

面对这片“蓝海”,吴希明却有些担心——

“我们与通航机构、应急救援机构等用户交流时发现,大家都在说‘现在国际上有什么,我们需要什么’。但是直升机的研制时间长,投入使用后持续工作时间也长。按照现在的需求,几百个亿,几万人员,10多年的时间投入进去,等到用的时候需求却改变了,那重型直升机就无法高效的完成国家需求的任务了。”

他呼吁,要建立直升机行业和我国国家相关行业发展的协调沟通机制,全面判断和把握十年后至2050年国家发展的对直升机的需求,提升重型直升机任务能力水平。

同时,吴希明透露,目前我国民用直升机的市场保有量约为300多架,据测算,未来10年,这一数值有望攀升至3000多架。我国直升机产业已经成为各国直升机巨头竭力挤入和占领的市场。

面对巨大市场潜力,吴希明提醒,要警惕出现以直升机高新产业之名圈地和利用优惠政策行其他之事;同时也要避免投入巨资,却只为外国公司组装直升机,并挤死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可能。“全世界可以正常运营的直升机厂家总共只有个位数,因此我国直升机产业理性发展也需要国家高度关注和统筹安排。”

“最适合中国自然环境和经济建设需要的直升机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研发。”吴希明说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